校(院)召开第九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备赛启动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10月19日下午,校(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32会议室召开第九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备赛启动会。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赛教师、培训师联络员代表、特邀嘉宾肖中俊教授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主任)郑众主持。

会上,郑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组织教师参加本次大赛是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提升校(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校(院)教师提供锻炼的机会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为校(院)教师发展培训师队伍建设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力量。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亲临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的感受和体会,鼓励参赛教师把握机会、认真准备。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为参赛教师配备培训师联络员,提供相关培训资源,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工作。

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副主任)司晓宇介绍了校(院)组织参赛报名情况、备赛培训方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第六届西浦大赛优秀奖获得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副主任肖中俊教授作报告。肖教授以《西浦教学创新备赛技巧与体会》为题,从赛事时间安排、评审规则、赛事理念、创新思维、经验分享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赛事的整体情况,创新思维凝练的方式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参赛的经验和心得。

通过本次备赛启动会,参赛教师了解了大赛整体情况、备赛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培训安排。下一步,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按计划为参赛教师建立微信群,分享备赛资料,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培训资源和支持措施,助力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提高教学创新和团队建设能力。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简称“西浦大赛”,XJTLU National University Teaching Innovation Award)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的老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创新举措。大赛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思考、提供多重展示的机会,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创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教学竞赛版块。